從臉書開始有動態回顧時,就打算在新的一年,寫篇年度回顧,可隨著時間推移、惰性發作、熱情耗損,遲遲一直沒有動作,我想,是該有個行動,重新開始,認真面對過去的挫折,並且坦然接受,也算是給自己的青春交代。一年有365天,我無法一一詳列,在這說長卻短暫的日子裡,所遇見的人事物以及帶給我的任何啟發,但我還是想把印象深刻的過往,有段文字紀錄,讓未來的我看見自己的成長以及尚未改善的部分。

若將2017分成幾個段落的話,那麼就是情感、全馬、流浪、人際。

首先情感方面,在年初時得知前任有了新對象,當時候的我實在不知該如何擺放情緒,但現在想起來,可真是幼稚,想對她說謝謝也抱歉,有幸在美好的青春回憶裡包含她,也不幸在最後丟失了她,若是有緣,兜了幾圈還是會在相遇,人生這輩子可不短呢。之後還有陸續遇上幾人,有些心意大概一輩子就這樣,雖然最後的結果都讓他們失望,但感謝他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,精彩了我走過的平凡。

接著是準備跑全馬的期間,那大概是我活過以來最難熬的日子,但幸虧的是,最難熬的日子有家人陪伴和鼓勵,使我度過難關,現在每每討論起,眼眶總老是不爭氣的泛淚,會泛淚的主因不是因為跑全馬的痛苦,而是在那訓練過程中,我所花費的心力和家人對我的支持以及長時間的陪伴,必須承認當時的自己,身心都在谷底擺盪,有時都會懷疑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個,所謂身心健康的人。全馬最後的成績,差強人意,但這也讓我發現,原來很多事情不是失敗,而是願不願意開始,因為我總是在尚未開始前,就已經打好放棄的主意,但我會讓一切都越來越進步的。

全馬一事,雖然讓我有很多的體悟,但最終讓我想改變並且促使成長的,則是在外頭流浪這些日子以來的所見所聞,開始學會了一體兩面的重要性,開始理解善良一詞的真實性,也看見世界的遼闊,但自己卻無法再這樣的社會生存,並顯得拙劣且格格不入,促使想改變以及挽救過去不完美的自己。哈佛大學有條訓言: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,恰恰是最早的時候,當初看到時,一直很無法理解這段話的涵義,那時候很笨,認真覺得就是來不及了啊,怎麼會是最早的時候呢,但現在我已經有了新的感受,並且將這訓言牢記在心。

最後就是在人際方面,也是收穫很大的,遇見來自各地的傢伙,有些人在過去一年中認識,但情誼也隨著2017完結而靜止,有些人則和我一同跨過2017進入2018,但不論如何,都希望在各地的友人,都能安好好著。在今年應證了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這句諺語,一年下來,受到不少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給予的幫助,也許都只是些小事,但依然讓我點滴在心頭。

 

 

年度回顧照(碰見太多人事物,但我實在無法全列出)

首次報名的全馬賽事---和家人

全程陪跑的家人

首次騎鐵馬攻上二寮---和家人

為了環島而練騎的日子---和家人

環島出發的前一晚興奮感---和家人

  環島出發的第一日早晨---和家人

 首次被畫---學妹同學

在南女收到的禮物

被小朋友牽手的害羞感---初階班小孩

 比手畫腳的日本學生---和晨凱

水萍塭的夜課---與緯謙

直排輪夥伴們

最後一次和夥伴們的聚餐---克難的在倉庫享用

最後一次和陪玩小孩見面---夏慕尼吃飯和麻糬

久違的與學妹見面---暐婷與宜萱

第一次接機,和高中好友---阿伶與阿萬

高中第一任班導---冠毅

與好友衝二寮日出及木架山大草原---林靖

補習班好友---coco與toto

補習班基友和好友---阿財和竹妤

第一次接觸的馬匹們

馬場打工換宿夥伴之一

馬場打工換宿夥伴之二

馬場打工換宿夥伴之三

在馬場更熟練檔車並外出---KTR

我的寶貝---如意

川普躺下睡覺的模樣,後面是阿妹與狗兒恰恰

 

 

(泡裸湯---與玲玲和cheryl)

 

 

有陣子沒見的老弟

頭次見面的筆友,並且在她那借宿一晚---勤

金門打工換宿夥伴之一與彭旭

金門打工換宿夥伴之二

金門打工換宿夥伴之三

金門打工換宿夥伴之四

與金門馬跑者小酌

金門馬選手合照

第一次爬上屋頂

挖到年代久遠的寶藏

短期內與破許的最後一次見面---海口姊姊

第一次出國的期待樣

最後用在北京的萬里長城收尾

 

總結

在過去的一年,我吃了些虧,也走了不少冤枉路,自己更是下了不少錯誤的決定,但我認為這都成為日後的養分,也讓自己從跌倒中學習成長。

自己的習慣和個性方面,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例如個性老是很急躁,做事總不管先後順序,也不懂得分辨輕重緩急,常常都是依照自己的腦子想要什麼而行動,也總是因等待、害怕而導致躊躇不前,甚至開始尋找藉口掩飾自己的不安,最終浪費許多寶貴時間在遷就別人、安慰自己,還有對於自己的存在價值感極低,什麼都還沒開始,就已經找好否定自己的理由了。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我能學會,慢慢來比較快這件事並且找到一些方向建立自信,讓自己持續進步。

最感謝的則是無條件包容我的家人,在我各種狀況發生時給的鼓勵,在徬徨無助時給的大方向,除了謝謝以外,還是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點點阿嬤褲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